今天是清明节。因为之前已经拍过青团扭蛋玩具了,因此今天就来拍一下年糕妖怪(もちばけ)第一弹里之前一直没有上镜过的最后一款——红豆年糕汤妖怪「汁粉」しるこ。
说实话,直到拍完照片开始撰写上一段文字的时候,我还以为它是善哉(ぜんざい),结果查了一下角色名称,其实是「しるこ」写作汉字是「汁粉」。这两种之间的区别好像只是日本关西与关东地区的差别,可以看这里的说明:http://chigai-allguide.com/おしることぜんざい/。
今天是清明节。因为之前已经拍过青团扭蛋玩具了,因此今天就来拍一下年糕妖怪(もちばけ)第一弹里之前一直没有上镜过的最后一款——红豆年糕汤妖怪「汁粉」しるこ。
说实话,直到拍完照片开始撰写上一段文字的时候,我还以为它是善哉(ぜんざい),结果查了一下角色名称,其实是「しるこ」写作汉字是「汁粉」。这两种之间的区别好像只是日本关西与关东地区的差别,可以看这里的说明:http://chigai-allguide.com/おしることぜんざい/。
我又开始思辨(乱想)了。继以前考虑过人工智能是否属于有情众生后,今天在考虑一个问题:虚构作品故事中的角色,算不算佛家所谓的有情众生啊?
佛家不以物质基础、生物原理来分辨众生或非有情,而是广纳「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皆为众生(《金刚经》)。前三个都好说,还算是与物质基础有些关系,但第四项「化生」就是个万能通道了,后世会将无法解释的妖魔鬼怪啦,都算作是化生。
那么,如果一部作品,明知是虚构的角色,算不算以化生形式而存在的有情呢?
再从认识论的角度来看,实则我们知道某某存在,特别是知道某某历史人物、已故之人的存在,都是以故事的形式来获知的。究竟哪些拥有事实依据,哪些是后世编撰,也是说不准的。再看佛教各卷经典中,佛陀说法除了直接说理与譬喻外,也常常是以故事来叙述的。例如兜率天有一位弥勒菩萨啦,过去有燃灯佛啦,东方世界有琉璃光佛西方有阿弥陀佛啦……他们各自在各自的佛国世界中为他们的信徒说法啦……等等,也都是故事。显然,基于对于佛经与佛的承认,也一定会认可佛陀所说的其他世界诸佛的信徒为众生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故事中的角色,尤其是已知是虚构故事中的角色,是否为有情呢?比如《红楼梦》中的贾宝玉、林黛玉,历史上多少文人、读者都可感受其在荣华富贵与穷困潦倒之间的各种情绪。如果这样一本最后用以警醒世人劝善向佛的虚构故事中角色可以被感受到、被认为是众生,那么现代轻小说、动画、漫画、游戏中的角色,又有何不可呢?我们不也常常因作品中的角色所遭遇的经历而感动吗?不也常以代入者的视角体会到角色的喜怒哀乐吗?那么这些虚构作品中的角色,我想也应当算是众生吧!
那么问题来了:在佛法的意义上,对这些角色及作品的创作,此行为具有怎样的意义呢?比如一位作者写着写着把一个角色写死了……在佛法意义上作者负有某种道德责任吗?
问题就丢在这里吧!
清明节小长假,4月2日晴,记录了阳台上一棵品种为「紫铃铛」又名「如古」的铁线莲爬藤的延时摄影
优酷视频:
Youtube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rdEOzBaC1s
依然是年糕妖怪(もちばけ)中的草莓大福妖怪。之前也提到过这一组年糕妖怪是有性格设定的。这个草莓大福妖怪居然是一个女孩子,而且是一个年糕妖怪中为首的领头者(感觉像是社团中的社长)。
这次,她在我家阳台上,注视着什么呢?
时间已到。
宇文乾巽在心中默默感谢着神,并且对于自身的存在有了一些莫名的实在感却也伴随着失落感。
此刻什么都没有发生,应该。
此刻应该有个名字比较中二病风格的精神科的实习医生正在天津某所医院的病房里,照顾着一位名字同样比较中二病的少女患者,应该。
此刻平安,一切安然无恙,应该。
以上只是一些空想的话语,是在一个空想的,并未实际发生的世界中的一声感慨。是2009年或是2010年吧?当时参加了KidFansChannel论坛上浅色回忆所带起的名为《活死人的黎明团》的僵尸末日求生团。记得团里第一幕故事发生的事件,就是2017年4月1日的午后。
《諸神的差使》这本轻文学我是买来好久了,最近几周才想到翻开书一读。读完后的感受嘛,正如本文标题所写,更期待它以动画的形式来表现。
《諸神的差使》的故事形式与《夏目友人帐》差不多,也是一位动物造型的,但从年龄上来说十分古老的神明狐狸(方位神,名字叫黄金),以及一位莫名其妙被授予了「諸神的差使」任务的闲散年轻人,在日本各地神社为神明实现心愿的故事。如果说《夏目友人帐》里的妖怪更多的是作者原创的、更接地气却没有什么史料记载的妖怪,那么这本《諸神的差使》里男主角良彦所帮助的对象,都是在日本历史上多多少少有所名气,都曾在历史的某些阶段被端端正正供奉的神明。有趣的是,这两部作品同样都是继承自爷辈亲属的遗愿,也同样都是以簿记的方式来与妖怪、与神构成联系。同样,两者的故事推进方式也都是按章互相独立的单元剧叙事。
要说不同之处,便是《夏目友人帐》的妖怪身世、形态都是作者原创较多,或者说可能妖怪的某些特征是取自于民间传说,但不是直接拿来用。而《諸神的差使》中的诸位神明都是在神道、阴阳道中以及民间信仰中有史料记载的。不过话又说回来,尽管《諸神的差使》中提到的神明是有其根据,而且故事中也经常能读到一些神道建筑、礼仪的元素,但解决的事件却大部分是虚构,比如是神社的氏子,或是经过神社时无意间冒犯的凡人。与此相比,我倒是更喜欢另一部也是以日本神话与历史为故事线索的小说——《唐草圖書館來客簿》。后者尽管故事情节也有虚构,但对历史的引述内容更多,也提到了小野篁、时子内亲王、安倍晴明等历史人物及其事迹。
「叮叮咚——」你们有没有听到什么声音?对,我在敲碗等台湾角川继续更新出版《唐草圖書館來客簿》!
好,说回《諸神的差使》,文笔幽默、拟人化的诸神的形象出人意料,对白富有特色是其优点,但我觉得这些优点若是以动画的视觉形式来表现,搭配上声优们拿捏精准情绪洋溢的演出,应该会更有趣。所以对于《諸神的差使》这部作品,我更期待的是它能被动画化,能从画面、声音的角度来表现有趣的人物关系。

本月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献了20元人民币(反馈的形式是电子贺卡)。查了一下博客发现,去年3月份也是如此。顺便一说,去年年底或今年年初的时候,还接到过一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打给我的电话,先问我对儿童基金会的运作是否满意,接着问我是否愿意加入月捐计划……我婉言谢绝(因为我想每个月的布施都有所考虑,并捐献给不同方向的受捐者)。不过我心想:联合国也有套路啊!
其实我倒是更想支持一下自然环境,比如联合国粮农署是不是有类似环保公益项目的。